上一篇我们聊了一下腾讯联盟广告的竞价原理,下面我们来聊一下腾讯联盟广告的计费形式以及计费原理。
腾讯联盟的计费类型,主要有 CPM, CPC, oCPA 三种类型,主要是根据广告主对于投放需求来确认的,我们从广告的后续流程来看。
广告曝光以后,用户感兴趣,进行点击,然后完成下载/激活或者购买行为。在这个过程中,用户的行为可以分为曝光,点击,特定行为。广告主对应这三个不同的需求,购买的方式对应 CPM, CPC, 和 oCPA 进行购买,腾讯联盟广告也是根据对应的方式对媒体进行结算的。
相应的,出价的方式也不相同:
按照 CPM 购买的广告主,其出价是按照 曝光的出价,也就是,一旦媒体侧曝光了对应的广告内容,就会进行广告主扣费,就会对媒体侧进行结算。这类广告主主要以品牌类广告居多。
按照 CPC 购买的广告主,其出价是按照 用户点击的出价,也就是,媒体侧曝光了对应的广告内容后,用户点击以后才会进行广告主扣费,相应会对媒体侧进行结算。
按照 oCPA 购买的广告主,其出价是按照 用户点击的特定行为的出价,也就是,媒体侧曝光了对应的广告内容后,用户点击了广告,后面还要完成广告主预期的特定行为,比如应用类广告的激活,注册,电商类广告的购买等,才会进行广告主扣费,相应会对媒体侧进行结算。
广告主的诉求约靠后,价格也会越来越高。腾讯广告联盟目前支持广告主按照 CPM, CPC, oCPA 三种方式进行投放。其中,CPC 和 oCPA 的占比比较大。
作为媒体侧,最关注的还是落在自己媒体上的广告的价格,前面我们说过了,当媒体的用户满足多个广告主定向的时候,我们会按照 eCPM (千次曝光的价格)进行排序,展示最优广告,不同广告主的诉求不同,计价方式不同,我们是如何进行排序的呢?我们把广告主的预算和诉求用公式连接起来:
按照 CPM 投放的广告主,预算 = 曝光数 * 单次曝光价格
按照 CPC 投放的广告主,预算 = 曝光数 * 点击率 * 单次点击价格
按照 oCPA 投放的广告主,预算 = 曝光数 * 点击率 * 转化率 * 单次特定行为价格
我们知道,预算 / 曝光数 = 单次曝光的价格,乘以 1000 以后,就是千次曝光价格。在上面的公式中,等式两边同时除以 曝光数,再乘以 1000. 则:
按照 CPM 投放的广告主, eCPM = 单次曝光价格 * 1000
按照 CPC 投放的广告主, eCPM = 点击率 * 单次点击价格 * 1000
按照 oCPA 投放的广告主, eCPM = 点击率 * 转化率 * 单次特定行为价格 * 1000
所以,不论按照什么计费方式投放的广告主,只要媒体侧用户和定向人群相符,就会形成一个广告竞价队列,其中包括了不同的投放诉求的广告主,我们将不同广告主的出价全部转化为 eCPM (千次曝光价格) 然后进行排序,展示价格最高的广告,保证媒体侧收益的最大化。
这里我们需要注意的是,在广告展示之前,真实的 点击率和转化率 其实是不确定的,所以在整个过程中,腾讯联盟广告系统会对广告位的 **点击率和转化率** 进行预估,通过预估的点击率和转化率进行计算。这也是为什么媒体侧新广告位在刚开始头的第一周,价格波动比较大,因为系统对于其点击率和转化率预估的不够准确,当数据超过一周的时候,系统对于点击率和转化率与真实数据基本一致,可以在广告曝光之前,预估这个广告对应用户曝光以后,其点击率和转化率,从而进行 eCPM 排序。这也是腾讯联盟广告的核心能力之一。
举个例子,有一个广告主A,以用户曝光为目的进行广告投放,预算是 10 万块,目标是 1000 万次曝光,则按照 CPM 进行投放,每次曝光的价格是 10 / 1000 = 0.01 元。
有一个广告主B,以用户点击为目的进行广告投放,预算也是 10 万块,目标是 20 万次用户点击,则按照CPC 进行投放,每次点击的出价是 10 / 20 = 0.5 元。
还有一个广告主C,以用户点击为目的进行广告投放,预算还是 10 万块,目标是 5000 次用户激活/用户注册或者完成购买,则按照 oCPA 进行投放,每次特定行为的出价是 10 / 0.5 = 20 元。
假设媒体的用户完全符合三个广告主的定向,当媒体向腾讯联盟广告请求广告时,这三个广告主的广告全部都在竞价队列中,这时,我们就要按照 eCPM 对其进行排序了。
广告主 A
如果广告主 A 的广告全部落在媒体上,则 eCPM = 0.01 * 1000 = 10 元。
广告主 B
如果广告主 B 的广告全部落在媒体上,我们假设对于广告主 B 的广告,该用户的预估点击率是 3 %,则 eCPM = 0.5 * 3% * 1000 = 15 元。
广告主 C
如果广告主 C 的广告全部落在媒体上,我们假设对于广告主 C 的广告,该用户的预估点击率和转化率均为是 3 %, 则 eCPM = 20 * 3% * 3% * 1000 = 18 元。
所以,在竞价队列中,广告主 C 的出价 > 广告主 B 的出价 > 广告主 A 的出价。最终,展示的是广告主 C 的广告。
但是如果广告主 B 落在该媒体的预估点击率为 1% 的时候,则 eCPM = 0.5 * 1% * 1000 = 5 元。则 竞价队列就会变成,广告主 C 的出价 > 广告主 A 的出价 > 广告主 B 的出价.
在实际的投放过程中,腾讯联盟广告会有成百上千个广告主,而且媒体的用户也不可能完全符合每个广告主的定向,所以,腾讯联盟广告会根据媒体侧每一个用户的广告请求进行计算,排序,保证返回的广告为最优广告,确保媒体侧的最大收益。
今天先跟大家聊到这里,下一篇会跟大家聊聊目前腾讯联盟广告的广告形式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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